【大成讲堂】方涛教授: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发布日期:2023-11-25    浏览次数:

文/图:MBA教育中心 审核人:傅剑波 审定人:张千友

2023年11月25日上午,成都大学商学院MBA“大成讲堂”举办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学术讲座,特别邀请了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Stephen Jarislowsky讲席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多伦多都会大学兼职教授、美国新泽西大学J. Robert Beyster研究员、世界银行移民与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加拿大《就业公平法》评审专家方涛博士、教授主讲。MBA教育中心傅剑波执行主任受商学院马胜院长委托代为主持,MBA全体学员及部分其他专业本、硕学生参加。

方涛教授以“为什么全世界很多著名经济学家来自商学院?为什么工业革命没有发生在中国?”等问题趣味引入,从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两条发展线索,分析中国工业体系建设、改革开放、共同富裕等发展阶段的历史必然性,以及世界政治格局与中国经济发展之间的历史偶然性,强调劳动生产率提升、高质量发展、人才价值作用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并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及世界经济发展总体格局进行了分析预测。

方涛教授从世界政治格局和经济秩序的角度,厘清了中国经济发展和中国产业结构发展的基本逻辑,他指出,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进行的,而全球化又是由世界政治格局和经济秩序所决定的。从制度结构和人力资本的角度,探讨了如何提升劳动生产率。他认为,制度结构和人力资本是影响劳动生产率的重要因素,需要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加强法治建设,提高政府效率等。从教育质量和社会网络的角度,他表示,教育质量和社会网络是决定个人职业发展和收入水平的重要因素,强调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在社会网络方面,个人要努力提升社会网络质量,社会网络质量越高,向上通道越宽广。

在提问交流环节,MBA学员们分别从中国深化改革路径、女性就业竞争力、MBA学习重点、音乐教育发展前景等方面提问,方涛教授结合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和实践经验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指导。特别是提到成都女性家庭地位相对较高,但在职场上未能体现时,方涛教授对此表示,社会往往期待管理者拥有领导力、信心、积极强势的态度,女性在职场上要展现出自己的专业能力和领导力,同时保持积极和自信的态度,努力提升社会网络质量,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下一篇